barley

世界著名空想家、画饼家、玻璃心家,拖延症理论、摸鱼理论一级研究者,经过鉴定是个老bking了。

读书摘录(长恨歌)

        书名:长恨歌
        时间:2019.12.24
        作者:王安忆
        方式:kindle
        出版:作家出版社

  

  ◎本书中,一个女人四十年的情与爱,被一支细腻而绚烂的笔写得哀婉动人,其中还交织着上海这所大都市从四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沧海桑田的变迁。生活在上海弄堂里的女人沉垒了无数理想、幻灭、躁动和怨望,她们对情与爱的追求,她们的成败,在我们眼前依次展开。王安忆看似平淡却幽默冷峻的笔调,在对细小琐碎的生活细节的津津乐道中,展现时代变迁中的人和城市,被誉为“现代上海史诗”。

  

  1.美是凛然的东西,有拒绝的意思,还有打击的意思;好看却是温和、厚道的,还有一点善解的。

  

  2.她是万紫千红中的一点芍药样的白;繁弦急管中的一曲清唱;高谈阔论里的一个无言。

  

  3.她知道这世界上的东西真是太多了,越想要越不得,不如握牢自己手中的那一点,有一点是一点,说不定反会有意外的获得,所以是越不想越能得。

  

  4.大小姐二小姐是偶像,是我们的理想和信仰,三小姐却与我们的日常起居有关,是使我们想到婚姻、生活、家庭这类概念的人物。

  

  5.她等李主任是寂寞,又是填寂寞,寂寞套寂寞的,真是里里外外的寂寞。

  

  6.他想,他们两个其实是天涯同命人,虽是一个明白,一个不明白,可明白与不明白都是无可奈何,都是随风而去。他们两人都是无依无托,自己靠自己的,两个孤魂。这时刻,他们就像深秋天气里的两片落叶,被风卷着,偶尔碰着一下,又各分东西。

  

  7.他觉着他,人跟了年头走,心却留在了上个时代,成了个空心人。王琦瑶是上个时代的一件遗物,她把他的心带回来了。

  

  8.虚无就虚无,过眼就过眼,人生本就是攒在手里的水似的,总是流逝,没什么千秋万载的一说。

  

  9.他们没想到眼前的快乐其实是要以将来作抵押,将来又是要过去来作抵,人生真是连成一串的锁链,想独取一环谈何容易。

  

  ⒑他们爱的是自己,怨的是自己,别人是插不进嘴去的。是真正的两个人的世界,小虽小了些,孤单是孤单了些,可却是自由。

  

  感:这真是一本致郁的书,就粗谈我看完后的感觉,非常浅薄的一点想法。
        可以毫不夸张的讲,全书所有女性角色都算计刻薄,而男性角色则都是各有各的懦弱。感觉作者一定是主张人性本恶的,不然一个人性格里的阴暗面怎么会被这样放大,全篇看完,最后只剩下绝望一个词。不否认这本书的艺术性,仅仅谈内容,的的确确是让我感到不适。
        我还是更喜欢那种“生活中的幸是大于不幸的”类型小说,喜欢振作大过于颓唐,喜欢在文字里发现力量。

  

评论

热度(1)